检察文化
·检徽在绿海中闪光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时间:2014-12-22  作者:刘瑜 任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客路青山下,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唐朝诗人王湾在《次北固山下》里展现出拂晓行船,恢弘阔大的壮丽景观。就如这首诗描绘的那样,河南新县人民检察院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行并重,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形象,增强了执法公信力,扬起了风清气正的风帆。

不同寻常的礼物

“同志们,检察长给我们送礼物来了!”新县检察院办公室的同志们拿着一块块崭新的印有纪律作风建设要求的“匾”,陪同检察长陈军到各业务部门看望大家。这是今年年初该院检察长送给全院干警特殊的礼物,也拉开了该院新的一年纪律作风建设的帷幕。

    大家站在牌匾前,映入眼帘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出的“十个依法、十个严禁”和我省检察长蔡宁提出的“坚持‘五个决不能’,严守冤假错案底线”的要求。陈军检察长要求干警们要熟记、牢记匾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对各项规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在实际工作中要主动查找自己业务工作中是否存在值得警惕的地方,剖析自己的思想意识是否有违禁的危险倾向,努力做到廉洁奉公、执法为民。大家听后,倍感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遵守,认真学习,把各项办案要求记在心间,严肃办案纪律,规范办案行为,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跨越,交出满意的答卷”。

落地开花的廉政飞信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早晨八点刚上班,几个年轻干警听到了来短信的声音,打开了手机。“今天收到的是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呀!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他的情怀和品格的写照。他说香如故,他也做到了洁身自爱,在人生中的高低起伏、起承转合中,能始终守护内心的一块清廉净土,能固守那一角的馨香德芬,是多么难得啊。”干警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的讨论着。

发送廉政飞信是新县检察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来的创新举措之一。通过飞信群,全院干警定期或不定期都能收到一条廉政格言或一首精选的古代廉政诗词,不仅提高了大家的文学素养,同时也从古人的人生经历当中体会到他们高尚的品格和情操。依托飞信平台,新县检察院的廉政文化教育更加生动、公开、透明,取得了显著成果。

此外,该院坚持每周一全院干警例会的时候,运用全国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案例对干警进行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干警到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廉政教育,对新提拔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将纪律要求和禁令制成警示牌,放置在每个干警办公桌以及会议室等公共场所,使纪律禁令无处不在。同时,结合新县革命老区厚重的红色历史,积极开展红廉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该院被信阳市纪委表彰为“全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

一百元钱的惩罚

“叮铃铃”,一声清脆的手机铃声响彻整个会场。大家的目光齐刷刷的寻着响铃的方向望了过去,会场一片静默。“按制度执行,我们继续开会。”陈军检察长严肃地说。散会后,院里新来的干警小王不情愿地走进了监察科。“科长,这是我违反会议制度上交的一百元钱,请您查收好。”“你不是第一个,以前院领导也带头作过处罚。这只是个小错误,去年一位干警值班请人代岗,不仅干警本人受处罚,其科长、带班领导都被连带处罚。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是红线、高压线,你们新来的同志一定勤学牢记呀。”监察科科长语重心长的说。听到院领导已带头作过处罚,小王听后心服口服,庆幸自己没犯大的错误,并决心今后认真学习各项检纪条规,切实做到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抓党风廉政建设,该院始终注重以制度加以规范,除每年年初,全院上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外,平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检务督察,把隐患苗头清除在萌芽状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点点滴滴的工作细节当中,党风廉政之花开遍全院,沁人心脾。新县检察院通过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院上下公正、文明、规范、廉洁从检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事业健康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