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时间:2014-11-05  作者:周克辉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时候,最喜欢看武侠片,时常陶醉于剧中人物的刀光剑影、侠骨柔情。长大后才逐渐明白,现实生活中,好人与坏人并没有剧中人那么容易分辨,即使你明知道对方罪大恶极,也不能想当然地以暴制暴、以恶制恶。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头上都悬着一把“法律”之剑,任何无视法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时常听前辈这样说:“搞侦查的就是戴着镣铐在舞蹈。”随着经历的人和事的不断增多,我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感悟。贪污贿赂犯罪常滋生于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存在犯罪嫌疑人身份特殊、隐蔽性强、反侦察能力强,犯罪现场、侵害后果均具有隐蔽性等特点,使得此类案件的办理往往具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性。而作为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中最基础、最前沿的阵地,初查之路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时光如梭,转眼间进入反贪队伍已经快一年了,在这段不长也不短的时间里,先后参与了近6个案件线索的初查,足迹踏至县、市、乡、省城、外地城市十余个。每到一处,虽沿途风光无限,却也无暇欣赏,因为满脑子装的都是工作任务,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同时,还要考虑办案安全、节约成本等诸多因素,等好不容易完成了任务,接着又要赶往下一站。总之,在这里,我找到了当兵的感觉,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多汇报、听指挥。 
  外调的时候,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每遇见一个会心的微笑,总是感觉心里暖暖的,当遇到一个不经意的冷眼或是不耐烦,心里难免会有一丝不快,但仍要理解并感谢别人的帮助。每次长期出差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战友总喜欢在车上互相调侃,不仅调侃世界,也调侃自我,以期达到消除疲劳,放松身心的目的。
  法与生俱来的滞后性决定了其永远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我们的初查工作更是如此,常常付出的多,收获的少。很多时候,面对既成的事实与结果,我们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我们常常自我安慰,侦查员首先要有强大的内心和成熟的心智,真正的成熟由两部分组成,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
 
 “我们曾经幻想着要有正义之剑,所以,我们就锻造正义之剑,当正义之剑锻造成功,我们需要问自己,有没有力气和技能握起它并挥舞它?这是当今中国所有的法律人士特别是侦查员,所要思考和做的两件事。”这是我笔记本上摘录的一位前辈的话,每次翻阅到这句话,总能释怀一些工作上的压力,从而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
 
  文章结尾,借用屈原的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