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时间:2014-11-05  作者:扶晓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十月的红城新县,阳光明媚,丹桂飘香;十月的红城检察苑,激情似火,干劲如潮,置身于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我时时充满激动,处处溢满感动,更事事干练了行动。
        转眼间,我告别心爱的三尺讲台融入新检大家庭已半岁了,更准确地说是步入控申接访岗位已半年有余了,我逐步了解到控申接访工作是我们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因此,接访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们检察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而在实际工作中,看似简单的接访工作,要让来访群众满意是很不容易的。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群众来访时大都怀有一腔怨愤、难解的心结,解释起来费时又费力,有时遇到情绪激动的来访者,大声喧哗、泼水、威胁、辱骂甚至殴打等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在日常接访中,我们接访干警围绕“三心三温”工作法,即接访中多一分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责任心,在处访中眼光里充满温度、态度上体现温和、执法中彰显温情,坚持做到进门一声问候,接待一杯热茶,询问一张笑脸,给来访群众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听着、看着、领悟着……面对来访群众的疑惑,我们送去的是孜孜不倦的讲解;面对来访群众的眼泪,我们送去的是感同身受的宽慰;面对来访群众的愤怒,我们送去的是明之以法的劝导;面对来访群众的期盼,我们送去的是澄清事实的执着;面对来访群众的感谢,我们送去的是无比欣慰的微笑。看着那一双双饱含期待的眼神,想想自己能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略尽微薄之力,总是止不住心头一热!
        当然,这半年来,我也遇到过一些情绪激烈的上访群众,看过怒气冲冲的脸色,听过埋怨数落的话语,在给来访群众进行解释时,尽管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但是他依然认为你是在敷衍他,推脱责任,不满意就去上访,有时候真是叫人委屈得说不出话来。在岑某信访案中,来访人岑某要求检察机关查清他二十多年前涉嫌挪用公款的事实,同时追究当年相关人员涉嫌贪污的刑事责任。受理后,经调查核实,我们发现岑某反映的问题严重失实,且已过法律时效,于是,我们及时将情况向岑某反馈,但岑某却固执地认为我们在敷衍他,并坚称检察机关内部与原案当事人之间有着不可告人的黑幕,并屡次扬言要到市里、省里甚至北京上访,激动时甚至将茶水泼到玻璃门上。类似这样的来访群众还有许多,但我的同事们总是镇定自如,笑脸相对,让情绪失控的来访群众慢慢冷静下来。现在,我感觉自己腿越来越勤,处事越来越从容。我想,我的这些进步,主要应该归功于我融入的这个务实创新的团队,归功于控申工作对我的磨练和启发。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身上有着一份使命,真切地体会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有这样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反映官员关心民间疾苦的诗一直广为流传,如果把这首诗的内涵运用到我们控申接访工作中,正好可以彰显我们工作的宗旨,那就是为群众服务,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有位哲人说过,伟大往往是在平凡的夹缝中闪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勉励全国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我要向无数前辈一样,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检察职业之间;我要遵照习总书记的教导,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我坚信,岗位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神圣而伟大的检察事业将会使我的青春闪烁无比灿烂的光芒;我更坚信,红城检察有梦、奉献青春无悔,作为红城检察筑梦人,只要心中存有激情,自觉自愿地服务基层,奉献群众,踏踏实实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平凡的控申接待岗位同样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持续的为民务实清廉,同样会谱写自己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