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法律是生命的叙事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时间:2014-05-13  作者:曹春笋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承:新县地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里是人民检察制度最早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出现人民检察制度的第一个国家公诉人”——程玉阶先生。80余年来,新县检察人一路经历了检察发展史,见证了建立、发展、撤销、恢复重建的曲折发展过程。道路虽曲折,然而一代又一代的新检人跟随革命人的脚步,却不放弃法治社会的梦想。基于此,我院将传承排在院训首位,意味着革命精神的传承、法治信仰的传承、勇于担当的传承、敢于创新的传承。不管是过去、现在、将来始终不变,生生不息
      
尚学:古人云,崇德尚学,厚积薄发。尚为崇尚、尊重和倡导之意。尚学要求我们热爱学习、尊重知识、追求真理、探索未知、陶冶情操。尤其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用健全的品格和良好的操守来践行老区法律监督人的崇高使命。作为法律人,健全的品格、良善的心是关系到执法办案公平公正的准绳,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法学博大精深、千丝万缕,运用中的每一条都需有出处、有依据,需刻苦钻研、领会贯通才能更好服务于民。我们要把学习作为提升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努力创建学习型检察机关学习型检察干警
     
崇法:崇尚法律、信仰法律即崇法。维护法律尊严和法治权威是检察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红城检察人,我们孜孜追求法律的尊严、公平、正义和秩序。秉承此念,我们坚守法治信仰,传递法治能量,彰显法治权威,固守法治底线,用我们的职业担当去迎接每一缕阳光下那熠熠生辉的公平,用我们的职业操守去安抚为捍卫公平正义而跳动的心。
     
笃行:《礼记》中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意为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笃行是为学最后阶段,竟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行所学,使所学终有落实,做到知行合一。我院提出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奋斗目标,学会全体干警默默、无私奉献,需要全体干警牢牢的守住执法原则。需要全体干警牢牢的守住原则的防线、思想道德的防线和纪律法律的防线,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心全意谋工作,始终保持听命于党的方向不移、服务于民的初衷不变、奉献检察的初衷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