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法律是生命的叙事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
·面向未来 谈谈理想
·李白的酒量
·多余的是有用的
·吃是文化 更是政治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河边青青草
时间:2013-09-25  作者:安武林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一条弯弯的小河,清澈见底。 

  从村头流过,从村的东头流过;太阳像个顽皮的孩子,每天都要在清浅的小河里浮浮沉沉,然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春天,一树一树的翠柳依依。夏天,一树一树的白杨亭亭。秋天,白云挂在树梢上,像一棵一棵开花的树。 

  冬天,薄薄的冰片结在河面上,像晶莹的水晶。 

  一个孩子,挎着篮子,蹲在地上打猪草。 

  河边草青青。 

  宽大叶子的车前草,长着锯齿一样叶片的蒲公英,银白色的丝绒一样的茵陈,开着向日葵一样花朵的旋复花,叶片上布满网格的薄荷草,厚实的木木呆呆的苍耳,开着紫色花朵的紫花地丁……长满了小河的两岸。 

  潮湿的地气,湿润的水汽,在河边弥漫。微风中,旋复花微苦的味道,薄荷草清香的味道,各种花儿的味道,像是裹着团儿的雪球,直往人的鼻孔里钻。打一个喷嚏,肺里面喷出来的全是花的香气。 

  有一种草,细细的只有茎,没有叶子,灰绿色的,一节一节的交界处,倒是有些银白的苔藓一样的东西,似乎被涂了什么液体。学名记不得,小时候人们叫它节节草。节节草像螺帽和螺丝一样,一节一节可以拔出来的。小河的源头,是几个小清泉。在河的两岸,土地松软,走上去,鞋子好像都能陷进去。而用手挖几下,就可以挖出水来。 

  那个时候,水真多,草真绿,天真蓝。 

  小河里面,长满了水草,那草嫩得绿得发亮。草叶儿圆圆的,像是用圆规画出来的。 

  小河的归处,是一个大水库。很奇怪,水流从小到大,河面由窄到宽,河里面的植物也有些变化。在小石桥的那一边,到处都是绿色的芦苇。芦苇荡里,苇鸟的声音此起彼伏,嘹亮地响着。苇鸟的声音很奇怪,有时候急促,有时候悠扬;有时候清脆,有时候雄浑。 

  一个孩子,挎着篮子,蹲在地上打猪草。他疲惫的时候,就靠在一棵柳树上,从篮子里取出一本书,恬静地读着。他忧伤的时候,就削一支芦笛,用力地吹着。 

  孤独的群山,一抹青黛,似乎蕴藏着无数秘密。 

  芦笛欢乐的音符,在辽阔的天空下回荡,像深情的倾诉。黄昏的时候,他弯腰在每一棵白杨树上寻觅。天快黑了,那些蝉蛹就纷纷爬出来了。它们总是趁着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完成生命的蜕变的过程。最初的时候,它从蝉蛹里爬出来,通体都是绿色的,待不了多久,软乎乎的身子就变得硬朗了。这个时候,它就变成了黑色的,翅膀闪闪发亮,身上像上了一层釉似的光彩照人。 

  而空荡荡的蝉蜕,就留在树上了。总有些人喜欢在黄昏的时候,坐在小石桥的石头上。那些人是老人,孩子们是坐不住的。他们一声不响,就坐在那里,像个泥雕。小河里的水流潺潺声,草丛中的蛙鸣,交织在一起。一团一团的萤火虫,像是举办舞会一样飞舞盘旋,忙碌不停。 

  一个孩子,把石子儿远远地扔进小河里。那响声,给孩子以快乐。 

  河边青青草,草的上面是高高低低的树,白杨树,翠柳,洋槐树,泡桐树。没有更多的树种,简单而又丰盈。 

  那个时候,一切都很近,伸手似乎就可以抓下一大块蓝天。 

  那个时候,一切都很远,淘气的风踩着草踩着庄稼向远方奔去。 

  温馨的景色,温暖的大地,温柔的天空,温润的梦…… 

  一个孩子,总是在黑夜中迷醉,莫名地为月色感动。当他悄悄地带上门的时候,爷爷总是半梦半醒般地说:“把门关上! 

  秋天,芦苇一片金黄,风一吹,荻花如雪一样纷纷。那样壮观,那样气魄。 

  那个时候的冬天,雪很多,雪很厚。打雪仗,堆雪人,到处都是孩子们兴奋的尖叫声。 

  那些草呢?那些吹口气就能化掉的水草呢?在做梦吗? 

  在薄薄的冰凌下。 

  童年,在草里走过,在草里躺过,在草里滚过,还丢失过清晰的脚印和纯洁的笑声。 

  河边青青草,河边草青青。 

  很多年很多年过去了,小河干涸了,后来被修成马路和盖成房子了。 

  那些小草还在,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精灵;在我的梦里;在向我狂奔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