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时间:2014-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万物皆有论,竹子亦然。竹文化古已有之,郑板桥直抒胸意一二两三节,四五六片叶。可以迎风霜,亦能战冰雪
       
谈起芭蕉,使人想起美人;谈起槐树,使人想起了将军;而修竹呢?它使人想起了隐者。竹轻盈细巧、 四季常青,尽管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才是它的品格。当置身万倾碧波的竹海之中,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弯弯新竹,却又象意气风发的少年;举目望去,那成方成阵的竹林,就象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兵团,而当漫步两旁茂竹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又是竹的另一品性。哪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它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子的丰功伟绩和忘我献身,创造了一种境界高尚的优秀人文精神,可称为竹子精神,它是中国竹文化和竹文明的价值核心。今天,检察官是人民勤务员和人民公仆。我们为人民服务,像青翠不凋的竹子那样,清正廉洁、乐于奉献,亲民爱民为民,只有这样,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盛世中华,将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竹无惊艳之花、诱人之果,众皆爱之,何也?予以为其有八品:润、泽、苍、劲、气、节、操、骨,爱竹者不可不知也。
润者,春竹也。生机勃发,日新月异,柔中带刚,蕴雷霆万钧之气势。若人之少年,虽有稚嫩之态,然凌云之志已具。年轻的检察官如同春竹一般,意气风发,以昂扬的斗志护卫着改革开放的春天,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构筑生命的辉煌。
     
泽者,夏竹也。茂密森严,拔地冲天,迎骄阳而不燥,沐雷雨而清雅。若人之壮年,含蓄而有张力,丰泽而不失刚健,观之者息心静气,泰然自若。风雨作证,青山作证。经历了多少飘摇与苦斗,碾碎了多少不幸和坎坷,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写满了创业的艰难与成长的艰辛。而检察官们,始终以一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涵养,以一种坚忍不拔、痴心不改的信念和初衷,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一酬绿遍天涯、恩泽人间的壮志,谱写了一曲曲气势磅礴的光明乐章!
    
苍者,秋竹也。吟风吭云,餐露挥戈,观百卉凋零而不骄,知秋冬更替而不言。若人之中年,静对万物,心无波澜,处之者趣舍万殊,神清志远。检察官越过权钱的沟坎,穿透物欲的迷幻,他们坚定而深邃的目光,始终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虽然没有腰缠万贯的富贵和功名的显赫,他们,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对共产主义的虔诚信仰,心如止水,如华山之巅,日出之时清空之云雾,为塑像镀上一层最动人的理想之光。
    
劲者,冬竹也。冰雪洗面,青翠依然,邀松柏而伴红梅,舞雪娘而醉冷月。若人之老年,沧桑浑厚,气度不凡,师之者宠辱不惊,举重若轻。检察官始终以一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涵养,以一种坚忍不拔、痴心不改的信念和初衷,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一酬绿遍天涯、恩泽人间的壮志,谱写了一曲曲气势磅礴的光明乐章!
气者,风竹也。万剑齐发,直冲云霄,挥洒龙尾之际,人间尘俗而随之烟消云散。节者,霜竹也。静若处子,沉峻俏拔,世间屈膝诌媚之徒观之应丧胆。检察官们一个个来去匆匆的身影,彰显出果敢、机智的神气;做讯问,一双双嚣张狡黠的眼睛,逃避我们的刚毅;公诉席,一轮轮唇枪舌剑的答辩,自信而有力。
     
操者,雨竹也。深情莽荡,力扫千军,飘摇之间,山川河流之污独而随之拂去。检察官不是法官却拥有法官一样的威严,不是警察却拥有警察一样的威武。他们是检察官,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战士,而检察又是一个特别令人尊敬的岗位,他们手擎正义之剑惩凶除恶、不畏强权反腐倡廉,却又一身傲骨不惧各种诱惑。他们历经风雨历练不改执着信念,没有刻意的雕琢和伪装,不怕流言恶语的伤害——这就是一个无私无畏的检察战士。
骨者,雪竹也。胸藏万汇,深沉雄健,管领春风,一叶绿而引百花开,市井蝇蝇小巧之类闻之当神亡。人民的检察官,紧握法律的利剑;检徽闪耀,我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我们勇挑重担;我们朴实、真诚,我们慷慨、从容,我们果决、坚毅。我们用智慧的光芒,炫耀着法律的尊严和骄傲,谱写着执法为民,服务和谐的不朽篇章!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竹子精神在华夏文明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竹之八品者,乃人之八品也,检察官亦然,正如诗曰: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