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徽在绿海中闪光
时间:2014-12-22  作者:胡益铭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县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地处大别山腹地、小潢河之滨,处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是全国闻名的“生态县”,能来到这里工作,是我的荣幸。但我心中总有些困扰,到底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呢?部门领导总是用他特有的诙谐告诉我:“执法要文明,工作有热情;执法要为民,工作有耐心;执法要公正,对得起老百姓。”

我总以为这是空话套话,只好带着困惑继续努力工作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响应习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号召,积极打造“天然林保护工程”,发布“禁伐令”,结果触犯了某些执法部门的利益。两个月前,我们接到某乡镇群众举报:“检察同志,快来帮帮我们吧!村里的山被挖空了,树也被砍没了!可让我们怎么活啊!”我们火速赶往现场,眼前的情景令人触目惊心:只见成片的树林被砍光了,整座的山体被挖空了,往日美丽的景色已不复存在。那光秃秃的树桩和支离破碎的山体无声地向我们控诉:那是群山的哀号,那是大地的哭泣!面对村民们求助的眼神,我们化悲痛为力量,迅速出击,依法开展初查工作,很快就获得证据。陈军检察长的话语掷地有声:“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我们果断立案侦查,锁定了一批林业执法人员。正是他们,以罚代管,放纵不法分子毁林挖山,从中谋取不法利益。面对我们的讯问,其中某些人气焰嚣张,号称上面有人,官司打到省里都不怕!还有些人托付其他上级领导、朋友、家属吹起“说情之风”,甚至妄图通过贿赂等手段,用糖衣炮弹击倒我们的办案人员。面对铺天盖地的压力和无孔不入的诱惑,我的同事们毫不畏惧,铁面无私、刚正不阿,以极高的效率在短短两个月内侦破46人,均为大案要案。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反渎风暴,为国家挽回了几千万的损失,不仅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更让那些蠢蠢欲动者心惊胆寒!

冷冰冰的法律背后有着温暖,铁面无私的检察干警也有柔情。在侦破这批案件中,有一个犯罪嫌疑人李某经验丰富、行事老练,即使在我们强有力地证据面前,也丝毫不松口、坚决不承认。真是个顽敌!但是我们的办案人员巧妙出击,通过侧面了解到李某家境困难,父母卧病在床,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也正在读大学。于是在全院组织爱心活动,为李某的家人送去温暖,并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这触动了李某,同时办案人员也宽慰他:“坦白从宽,把问题交待清楚。以后在工作中将功补过,依旧是党的好干部!”很快,李某将涉案经过全盘交待,他的态度也帮助他获得免于刑事处罚的从轻处理。事后,李某紧紧握住办案人员的双手,感动地说:“检察同志,如果没有你们耐心的劝解和帮助,我肯定要坐牢啊!”

不仅仅是处理这几个案子,最近,新县院陈军检察长在人大会上庄严向全县人民承诺:“要依法严厉惩治非法毁林等破坏生态资源的犯罪,共同保护新县的青山绿水!”新县院迅速开展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开展预防讲座、召开座谈会议、传播法律知识、进行法律教育,并联系全县各执法部门,建立工作联系点,实现社会大预防。有一位领导在座谈会上谈到:“工作三十几年,从未见到打击职务犯罪有如今天力度之大、行动之迅捷、受群众支持之广。恐怕有些人要吓得睡不着觉喽!”

对,就是要让不法分子寝食不安、夜不能眠!我终于明白部门领导话语中的深意:无论是文明执法、为民执法、公正司法,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一切工作也要依靠群众,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了他们的爱戴和拥护,这不就体现了自身的存在价值吗?打击职务犯罪,护佑了新县的青山绿水,不也就守护了我们自己的家吗?新县就是我们美丽的家。

    朋友们,常来看看我们的新县吧。漫步于清澈的潢河边,攀登在巍峨的西大山,听一听远方来的游客发出的感慨:这地方真美,好想待上一辈子啊!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因为这人人称赞的美丽背后也有我们检察干警辛勤的努力、默默地付出、无私的奉献。朋友们,看,那漫山遍野的树木郁郁葱葱,随风摇曳出一道道美丽的波浪,我仿佛看到庄严神圣的检徽在绿色的海洋中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