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为民鱼水情
时间:2014-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一种尊严,它来自法治的力量,有一种神圣,它来自正义的光芒,有一种执着,它来自为民的信念,有一种骄傲,它来自职责的担当。                      

        2014年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怀揣着对共和国检察事业的无限向往和对革命老区信阳检察人的无比敬佩,我顺利通过招录考试,十分荣幸的成为了信阳检察大家庭的新成员。从进院的第一天起,仰望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面对熠熠生辉的神圣检徽,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是为民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慢慢悟出了答案。

        如果说,案后救助坚持一年是同情,那么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则演绎了人间亲情。下面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叫梦成,小梦成8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失去了左腿,该案移送起诉到检察院时发现,小梦成没有法定的监护人,于是我院大胆探索新的办案模式,以原告身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对被告人及其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使小梦成获得了5万元赔偿,该案件也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此后的十年间,我院历经三任检察长,在他们的倾力帮扶之下,先后为他争取到进入技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并帮他在最佳年龄时安装了假肢,圆了其十年的梦想。十年的爱心接力,让这个花样少年重新站了起来,更加坚强地面对人生。我院这一人性化执法的做法,被拍成专题片播出后,赢得了一片赞誉之声。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我院,就有这样一位副检察长,身为女性,她气若杜鹃,身为执法者,她厚德明法,她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大别山下的杜鹃花。从检二十八年来,面对难缠的犯罪嫌疑人,她迎难而上,披荆斩棘;面对恐吓威胁,她无所畏惧,铁肩担道义,公正记心间,经受住了一次次权力关、金钱观、人情关的考验。她在一次朋友说情的饭局上抱腹罢宴的故事至今传为美谈。2010年的一个周末,她的朋友再三邀请,说是晚上一块小聚,盛情难却的她刚到餐馆,敏锐发现手头正在查办的案件当事人的姐姐也在场,她立刻意识到这是一顿拐弯饭,和朋友打了个招呼后,她立即抱腹说肠炎犯了,悄悄走出了餐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控申科是检察机关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是连接群众的纽带,我院控申科的干警紧紧围绕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工作要求,提出三心三温接访工作法,即接访中多一份耐心、细心、责任心,处访中眼神里充满温度、态度上体现温和,执法中尽显温情。面对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控申干警总是镇定自若,笑脸相迎,耐心释法说理,教育疏导,倾听群众呼声,化解一起起矛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2013年,我院控申科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荣誉称号,这一荣誉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念。在我们心中,文明执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为了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有情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绽放了生命的美丽。我们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辞藻赞美生命和理想;我们不是歌者,无法以优美的旋律讴歌人生的内涵,但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我们用双眼洞穿谎言和罪恶,用双耳倾听申诉和控告,用双手举起正义和美好,用双脚走出不倦和奋进。这就是为民、公正、文明的信阳检察人,传承国家第一公诉人精神的老区检察人。

       秉公执法身家事,文明为民鱼水情。我愿与我的战友们一道,以勤勉务实的精神和扎实创新的行动,为老区信阳检察更加辉煌的明天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汗水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