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时间:2014-11-05  作者:刘伟 潘良方  新闻来源:  【字号: | |

  题记:这是一篇不涉及事例、经历、专业术语,只写感想的文章,也是一篇写给初查外行憧憬初查的文章,更是一篇写给初查内行慰藉心灵的文章。

初查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必要时,对直接受理的犯罪线索依法进行的立案前调查活动。它是反贪侦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所有反贪案件的必经程序。在反贪部门工作14个月以来,除了综合工作,就是搞初查。初查除了内部程序,如审批、制作方案预案外,外部程序主要是调查活动,用行内的俗话说就是下乡外调下乡一般指到县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乡(镇)、村的调查活动。外调一般是指县域范围以外调查活动。


    初查是对反贪侦查员体能、精神的双重考验。虽然干的时间不长,但我的总结是:能初查本地线索,绝不初查指定管辖线索;能在办公室完成初查的,绝不下乡;能下乡完成初查的,绝不外调外调是初查的最后选择。但下乡外调可以体验新鲜事物,开阔侦查视野,学习社会经验,拓展心灵空间,强大精神力量,放大人生舞台,摆脱为生存而工作操劳的近忧远虑,感受工作着并快乐着的品质生活状态。因此,下乡外调,特别是外调也让侦查员向往。


    毛主席在学生时代就有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的说法。参加革命后,毛主席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成了雅俗共赏、脍炙人口的名言。今天,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好了,但体能却大不如前了。下乡时,本乡本土,轻车熟路,乡里乡亲,迎来送往,习以为常,人员齐整,保障充分,安全无忧,侦查员可以专心初查,考验不大。但外调时,多重考验就来了。


    陌生面孔、陌生语言、陌生线路,可以带车的地方,如市内,基本上可以一直把车开到目的地,但长时间的驾车、坐车,侦查员除了要承担驾驶风险,还会浑身酸痛,但为了初查,这些问题侦查员都不顾及了,但说是不顾及了,那是外表上、行为上不顾及了,比如衣着不洁了,没办法时就将就着穿了;赶不上饭点就随便吃点零食快餐;腰酸背痛了就随便扭扭、忍忍算了,但还是必须要操心行驶路线、办案安全、执法环境、意外事件等等,外调时这些风险显著增加,侦查员不得不分心上述风险。虽然每次初查出发前,都有方案预案,但一天初查结束后,第二天出发前,侦查员都必须在脑子里形成或者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计划,对原有的预案、方案及时调整,不断赶上变化的初查情况。体力消耗大、操心,感觉没干什么事,但人已觉得身心疲惫,这是外调时侦查员最显著的感受。


    但为什么每次外调回来,不管能否成案,侦查员都精神状态良好呢?是如别人所言,出去花着公款,吃着美食,看着美景,游山玩水,购物狂欢吗?我可以说,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外行,也就是说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是反贪侦查的同道中人,其固步自封,妄自揣测的说法不足道哉。


    互联网时代的外调,再也不是以前那种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的境遇了。外调时,除了需要好的体力来执行方案预案,你更需要智慧的运用互联网时代便捷、免费、开放、互动的资源来保存体力,争取时间的节约,效率的提高,做到用最少的时间,最低的成本,高质量的完成初查任务。


      “
外调时,用互联网资源高效率、低成本的初查,在南方沿海城市比在内地城市体会要明显的多,市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互联网应用成效越明显。比如,我可以在出行前利用互联网在线提问等功能,找目的地的准确位置、住宿指南、办事流程以及快捷、多样的交通方式等信息,实现人未到目的地,但住在哪里,吃在哪里,路线怎么走,多种交通方式的选择次序、初查大概需要的时间以及返回时间等等如身临其境,成竹在胸般的妥善安排。


    当然,互联网时代,外调时住宿的花费也多,但也不可避免。多带现金,备好买路财,以备不时之需,是办案安全必须考虑的,何况还背着设备、资料甚至是证据呢?住正规、安全有保障的旅店,住距离办事机构办公地点近的旅店,是综合考虑安全、出行时间、费用成本及初查整体效率等的最佳选择,是侦查员的理性选择,更何况我们还都是在理性选择的前提下选择了价格低廉的旅店呢?


    你想当然的是看到我们很快初查结束,悠然回来,你没意识到的是初查背后我们利用各种互联网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时的争分夺秒,处心积虑。当然,外调也有山路十八弯,信息不灵通的时候,那就随机应变了。外调时打摩的,坐电的,打黒的,压马路,傍晚吃午饭,午夜找旅店在行内都不是新鲜事。但不管是顺利或挫折,还是热情接待、及时办理或不理不睬、拖延时间,侦查员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放下架子,陪着笑脸,耐着性子,不达成初查目的不罢休。这种现象,南方沿海城市很少遇见,内地中部城市比较多见,也是今后外调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即使在互联网应用程度高,经济水平发达的南方城市,体能依然重要。赶车,挤地铁,一不留神就走了几里路,自己却浑然不知,在地铁上挤得跟电线杆似,还的把行李看好,一站就是几十分钟。一天匆匆忙忙赶几趟车,跑几个地方下来,早已是腰腿酸痛,甚至两脚起泡。外调时,除体力必须要能够坐得摩托车,压得大马路,扛得住饥饿,挨得过干等,经得住敷衍外,你还必须要精神永不倒。


    许多时候,侦查员在外调时就是凭着精神——敬业精神,凭着一股劲——这任务我肯定能完成,和一个目标——完成外调任务——支撑着。要不是领导期待着,同事都看着,自己也不愿意落后,上述这些体能消耗平日在家里哪一个也不会默默忍受着,说到底就是一个精神头,为了完成外调任务,争取成案。


    即使不成案,初查归来,侦查员也是整日笑脸,甚至嘻嘻哈哈。有人说,啥事没弄成,整这么大动静,还有心情乐呵呵的。我想说:你只看到我们精神的笑容,却没看到我们委屈的泪水。你只看到我们的乐观,却没看到我们的付出。尽管成案才是硬道理,多办案,办好案才能有地位,使得外调有时候就是像一场只在乎结果的旅行,虽然我们都在乎是否成案,但侦查员还是学会了去在乎外调时旅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得。


    只要用心,不管结果如何,外调总是有收获的。就像我们在外调时学会了看风景一样,我们收获了一种精神,一种工作着并快乐着的精神。看到公开透明,简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油然而生若工作在此等等的羡慕之情。看到金融机构与市场经济的强大繁荣,更对金融对小到一个地区,大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的深远影响和巨大能量充满敬畏。到了日新月异的繁华都市,方知偏安一隅的井底之蛙是何种感觉。目睹了欲望都市的世态炎凉,方知山区小城的人情冷暖。体会了互联网的高效、便捷、新奇,方知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遗憾。挤过穷富不分的拥挤地铁,看过密密麻麻的人流车流,方知自己悠然自得的生活在现实中即使是在温饱线上挣扎着,却也有让人津津乐道的甜蜜与幸福。


    都说当下正是利益冲突加剧,矛盾复杂高发的大转折时代,你也只看到了人云亦云的这一面。你更应该看到的,是理性与激情为伍,阴谋与智慧共存的大变革气象。初查也是这样,不仅要盯住重点,更要以小见大,知所能与所不能,才能最终成案,指证犯罪,赢得好结果、好地位,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