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时间:2014-12-22  作者:郑苗苗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变动的是人生阅历;千辛万苦,我心依然,不变的是从检情怀。半年前,怀揣儿时的检察梦想,我有幸成为红城新县公诉队伍的一员,融入这个充满创业艰辛而屡创佳绩的战斗团队。办公室里,忘我忙碌,在如山的卷宗中自得其乐;公诉席上,叱咤风云,借三寸不烂之舌尽显检察本色;取证过程,跋山涉水,身体疲累只为捍卫公平。这,是对公诉人工作的真实写照。

半年时间,弹指挥间;半年心路,历历在目。我不敢说业已知晓人生百味,但在新县检察大家庭的半年,我真切深体会到了“酸、咸、苦、辣、甜”的滋味,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领悟了很多创业真谛,为今后更好地扎根红土、奉献检察、超越自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首先是公诉人的酸。 酸是一种莫名的滋味,对于我这样一名公诉新人而言,酸不是表现在牙根上,而是深藏在内心里。当你踌躇满志地来到当事人面前,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时,扑面而来的却是不受欢迎的冷漠与抗拒。那种不被理解的委屈,那种不被信任的目光,也只能用酸楚来形容。但在新县这座偏僻小城,在一群法制意识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的公民面前,忍耐与坚强,正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必备的心理素质。

其次是公诉人的咸。咸是汗对泪的解说,是长期积淀的汗的滋味。 没有辛勤的汗水浇铸,就不会有丰收的泪花绽放。面对一个个犯罪分子的狡辩抵抗,李松科长带领着我们新干警一丝不苟审查证据,理性客观分析证据,炎炎夏日,滴滴汗水从脸颊上滑落,衣服被汗水浸透了,这般的付出,只为了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社会以和平和安宁。比如,在今年办理的一件儿子殴打父亲的故意伤害案中,儿子一开始在承办人对其讯问时露出一副不屑的表情,极其不配合。于是承办人为协调好手头的其他案子,加班加点,不厌其烦的多次与其家人沟通交流,发现父母从小对年轻人非常娇惯,使其养成好吃懒做、性情暴躁的秉性,一旦父母不给钱与他,他便怒火中烧,暴打家人。而且,这个年轻人自己也有一个孩子,已是为人父。其父亲认识到自己教子无方存在一定过错,再加上心中实在不忍心,老泪纵横的写下谅解书交给承办人,希望从轻处罚他的儿子。承办人一边对这个年轻人进行思想教育,一边将孩子的照片交与年轻人,其看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在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在庭审上作出了声泪俱下的忏悔。面对现如今刑事审判“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宁可错放、不可错判”和“有利被告人”的遵循,一方面灵活分析运用证据,科学全面展示证据,将一个个分散的证据串成一条证据链指正犯罪事实,另一方面充分考虑法律不外乎人情,是一名公诉人必备的业务素质。

     其三是公诉人的苦。苦意味着一份情愫,在检察人的辞典里是艰辛的别称。每办结一个案子,也就洒下一串汗水,洒下一腔赤诚,留下了一个沉甸甸的故事。 有多少法律需要宣传,有多少线索需要搜寻,有多少证人需要疏导,有多少贿案需要查证……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每一页日历都写着检察人的忙碌与奔波,写着检察人无私的奉献。极其平凡的岗位, 既然献身于平凡,检察官就注定比别人更多地付出,甚至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今年年初刚进单位就被家人计划着婚期,因为刚进单位怕耽误工作我总是推了又推,最终因为双方父母一拍即合的决定,实在无法推辞敲定了婚期,但基本把全部事情都交给了家人。一边看着家人忙忙碌碌却从不抱怨自己,一边看着科长带病仍然带头加班加点的工作,对家人、对同事都充满了抱歉,自己只能默默的将自己手头的工作尽心尽力的干好,不因自己的私事而耽误公诉工作进程。总之,尽心尽责,吃苦耐劳,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一名公诉人必备的奉献精神。

其四是公诉人的辣。 辣对公诉人来说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古语有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是公权力的行使者,在学习生活工作纪律方面一定要严格、慎行,经常反思自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办案和履行职责中形形色色的诱惑愈发增多,面对不正之风和社会不良现象的侵袭,一定要自觉抑制,坚持不办人情案,不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吃请和礼品,做到公正执法,认真遵守检察人员办案纪律及有关禁令,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维护法律的尊严。在办理的一起两人合伙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案件中,二人合伙收购的一棵三角枫已有百年,是新县绿化委员会记录在案的一棵古树名木。案发后其中一位当事人的妻子经常来院里找承办人哭诉说情,希望不要追究其丈夫的刑事责任。新县作为一个森林资源丰富的小城,百年古树是县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这样没有经过任何审批手续肆意收购采伐的行为有着十分恶劣的影响,再加上这棵古树的立木材积量已达2立方米以上,属于情节严重的行为,不加以严惩实在说不过去。最后,承办人经过严格审查并报领导审签,将两名收购人移送法院。通过这个案例就是想告诉自己,经常对自我有辣味的批判,严格的工作要求,慎行的工作作风,是一名公诉人必备的品格素养。 

其五是公诉人的甜。甜的味道,昭示了一种感觉,一种引以为荣的感觉,更昭示了一种幸福,一种水到渠成的幸福。检察官的天职,在于维护公平正义,这种崇高的职业感,任何成份都难以替代。当我们在办公室里洒下的辛勤耕耘的汗水,在庭审庭上留下满腔正义的身姿,在校园里宣讲一堂又一堂的法律知识讲座。于是,一份份内勤报表被准确无误的上报,一个个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一名名未成年被我们引上正途,一种收获果实的甘甜感油然而生。然而,要想把这些果实都收获,如何统筹好业务工作与综合工作、办好案件与写好文章、做人与做事,是一名公诉科内勤的必学技能。

 “不仅要问这座城市能带给你什么,更要问你能为这座这城市做什么”,这是每天上下班抬头都能在路边一面墙上看到的一句话。布兰登曾说过,人生至善,就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快,对事业兴奋。我骄傲,我是新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干警,能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座小城的安定、和谐、繁荣保驾护航。我更骄傲,我选择了我热爱的检察事业,我定会为我的热爱全力以赴。

生活百味,检察五味,个中滋味,唯有检察人方能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