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感谢爸爸
·天命之年
·常怀感恩心
·三管齐下筑牢廉政防线
·深深爱民意 浓浓检民情
·新县检察院坚持三个到...
·新县检察院举行首次检...
·老杨小杨都是检察官
·岳父家的大房子
·打造“四个平台”加强...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净静敬”的启迪
时间:2011-04-06  作者:光武 建国  新闻来源:新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凡去县政府办公楼的人在经过大厅时,就会看见其右边有块明镜,它可方便来人靠前准备整理一下装容,却发现上方还有三个大字:净 敬 静,耐人寻味不禁努力心领神会。

   净,字面上即干净、环境整洁;内涵即保持心灵的干净和纯洁,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求真务实,营造一方工作净土。静即安静、静心。古人曰凡物静观皆有得,孔子说才需学也,学需静也,更有人说静能生慧。敬即尊敬、敬仰。尊敬领导、尊敬同事、团结友爱、敬仰楷模与榜样。

   早就听说过教育系统上上下下相继开展了以敬、净、静为主题的精神文化建设活动,校园文化日益彰显。在广大校园里就整体字义来讲是文明进取的意思,要求全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准则。而今天它也赫然出现在政府办公大楼中,这应该是对进进出出整日忙碌的国家公仆们的一种感召,一种警示,对崇扬互相尊重、务实进取、勤学赶超精神的一种强烈呼唤!

   我所在的新县检察院,院里室内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来往干警整齐清爽的制服、谦恭而忙碌的工作态度、办公桌前座牌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文化墙上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格言、电脑屏保里“听命于党、立足于公、忠实于法、服务于民”的检察理念、楼道墙上书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善尽美人民无小事、服务无终点的工作标语,无不让人感受到一种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安静中营生。走进控申大厅或每一个办公室,一声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热情洋溢的问候如三月春风清新扑面。当来者说出前来需要办理的业务时,检察干警以细致的服务、甜美的笑容、亲切的指引为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个来访觉得自己来到这里是受敬重、受关怀的。人民满意就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乃是字最具体的诠释。在办公楼上上下下,青年干警们在碰到难题时会及时向倍受敬重的资深老干警们请教,年长的老大哥老大姐们也会不厌其烦的给予耐心地讲解和指导。

   “净静敬三字,放在检察这个特殊的行业,还意蕴着更深一层的含义,还会让每一位干警立刻想到职责这个字眼。职责,一个让我们耳熟能详而又无比敬畏的名词。之所以感到熟悉敬畏,是因为检察人都知道职责对于检察机关意味着什么;因为检察人都是在为建设社会公正与正义大厦,惩处犯罪可以每天披星戴月,是播洒者公正与正义的光明使者;因为检察人时刻都离不开净化的心灵、沉静的思索、对法律的崇敬;我们要敬重自己这份神圣的职业,以最真诚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奉献回报社会,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具体到位掌控每案件,才能让这种稳定和谐的浓郁氛围得以延续和。

   著名运动员庄则栋把六十多年的人生阅历浓缩成一句话用来勉励少儿乒乓球运动员,即在严难苦钻中锤炼、在敬净静竞中成长。他告诉我们,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在严难苦钻中打拼,获得安身的本领,在净静敬中修炼,谋取成功的基底。运动员要想获得世界冠军如此,我们要想在工作上获得进步一样也需要如此。人只有在与磨难及困难的打拼中才能获得人性完善、精神世界的充实。让 我们时刻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种下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种子,让它在敬净静的环境中生根、发芽、开花、最终结成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