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常怀感恩心
·三管齐下筑牢廉政防线
·深深爱民意 浓浓检民情
·新县检察院坚持三个到...
·新县检察院举行首次检...
·老杨小杨都是检察官
·岳父家的大房子
·打造“四个平台”加强...
·那年的冬天暖融融
·明亮的天空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天命之年
时间:2011-03-11  作者:国庆 建国  新闻来源:新县检察院  【字号: | |

   00七年二月中的一天闲暇,对镜自窥,忽觉容颜已衰,发不但稀疏而且银白大部。惊诧之余,难免生出几丝酸楚。不知什么时候起,岁月的年轮开始爬上脸庞,细细地将皱纹刻满额际;也不知什么时候起,明快的青春变成散漫的目光,飞扬的思绪化为臃肿的脸庞。就这样过去了五个十年。

人生匆匆过,时光缓缓流。五十年的光阴似箭,犹如白马过隙;五十步年的梦幻,别了的不仅是春的轻柔,夏的激情,也淡去了秋的丰

如果人生真是一次“苦旅”的话,那么五十年风风雨雨而感悟出的就是生命的脆弱和坚毅、生活的简单和朴实无华。在五十年光阴里,岁月就从那隆隆机声中窜过,岁月就堆在那一册册卷宗里,岁月在一份份文稿中悄然离去,岁月就流淌上下班自行车轮的旋转中,岁月在孩子顽皮的笑脸里静静流逝。也只有此时,我才慢慢地感受到生命凝重,才真正悟出“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的无奈和“了却家国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的惆怅。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不惑”意味着告别梦幻不再浪漫,“知天命”就是不但要退去狂噪、抛却轻率,要背负的是责任,品出的是人生。

到了五十岁,才知道需要用宽容、适宜、诚实的方式接受自己;到了五十岁,才知道需要以平实态度看待人生;到了五十岁,才明白要以简单的方式对待生活;到了五十岁,方知道属于自己的只有自己。此时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心愿去生活,不刻意不强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呵护好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一切。在荏苒的光阴中,用细腻的心去感受每一个暮色的苍茫与黎明的寂静,用感恩的心为自己在临近黄昏的岁月里点燃一盏希望的灯,使生命的乐章在季节的轮回中散发出淡淡的幽香。无论从职业的要求,还是人们的俗话“良心”出发,到目前建立和谐社会,一惯的追求公平与正义将是个人无悔的继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内心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