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六项措施”助推新县预防事业跃上新台阶
时间:2014-05-13  作者:孔德勇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预防职务的关切,在今年召开的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军庄严向全县人民承诺“要将预防职务犯罪向乡村和热点领域延伸。为兑现这一承诺,新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优势,积极推动在全县形成大预防格局,近日,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六项措施,加强乡村和热点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一是调整(建立)一个预防组织机构。《意见》要求各乡镇区各县直单位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还没建立组织的县直单位,应与县检察院联系抓紧建立,并将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及时充实到预防职务犯罪组织机构中。县检察院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及时为17个乡镇区、24个县直单位分别选派了一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联络员,指导各乡镇区、各县直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二是探索建立一套高效的预防联系机制。该县检察院根据近年来该县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深入分析诱发职务犯罪案件原因,形成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及时加强与各乡镇区、各县直单位的联系,帮助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对发生有不良苗头倾向的行为,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预警谈话,将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集中讲授一堂预防教育讲座。该县检察院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国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相结合,及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团,以预防联络员的形式向17个乡镇区、24个县直单位进行派驻,集中讲授一堂预防教育讲座,提高了新县预防职务犯罪的整体效能。

四是组织接受一场预防警示教育。该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设在新县的优势,每年组织各乡镇区、各县直单位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不少于一次,并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将接受警示教育活动纳入到绩效考评的内容,积极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五是同步预防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该县检察院排查一批县、乡建设的重点项目,对项目从立项论证、工程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建设的管理监督、工程验收同步开展预防。通过审阅工程建设项目合同书,从法律上加强预防;通过对工程建设中的管理人员、业主、监理、承包商进行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职责监督,从人员上加强预防;通过帮助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从制度上加强预防。

六是每年召开一次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该县检察院与各单位在协助配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务实有效的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至两次联席会议,帮助查找和分析该单位(行业、系统)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趋势,指导解决该单位(行业、系统)职务犯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各单位进行通报涉及到有关职务犯罪法律条文的变动、新的司法解释的出台,以及河南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趋势、案发规律。相互及时通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好的工作经验,进行信息交流,查漏补缺,有效推动了新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