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
·相约,一朵春天的微笑
·致检察官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法律是生命的叙事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网络监督在反腐和预防职务犯罪中的作用
时间:201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而网络反腐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为网民反映问题官员提供了更快捷的通道和更有效的平台,影响之面广比一般的反腐形式更强大,腐败分子一经网络曝光,往往没法掩藏,这跟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有关。从人肉搜索”“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判刑,到表哥房叔的落马,再到雷政富不雅视频单增德离婚保证书等热点事件,网络曝光——相关部门介入——查实处理已经成为腐败案件查处的一条重要路径。尤其在党的十八大后,网络正成为反腐的重要力量。最近不断有一些腐败官员被网络曝光,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举报,从上访、写检举揭发信转向网络直接公开,把臭事先摊在阳光下,让更多的网民围观而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纪检、司法部门工作人员有限,难以完全实现举报人所要求的快速查办、及时答复的情况下,网络反腐和网络监督,让腐败者、违法乱纪的贪官们陷入人民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中,不失为反腐有效监督的好方法。网络监督在反腐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功能,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 网络监督的含义及重要性
        1
、网络监督的含义
       
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在网络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公民开始通过互联网收集信息、表达意见,他们或者聚集在网站论坛、贴吧、博客,或者通过发帖回帖、转发微博来聚焦公共事件和社会时事,发表个人观点、看法和意见,在不断的信息输出和输入的过程中,个人的观念得到不断的刷新和更替。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主意识的增强以及政治开放度的扩展,越来越多的公民将目光投入了政治生活领域,深入地关注国家大事、政府行为、公共政策和政府官员个人行为表现。他们通过互联网的汇聚和放大效应,形成巨大而且较为统一的舆论洪流,不断冲击着社会的主流话语体系,在持续的施压过程中,影响着政府的行为方式和公共政策结果。这种通过舆论施加压力或者舆论产生影响的方式,就是网络监督。
网络监督是公民通过互联网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施的监督。网络监督是我们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新时期信息化浪潮迅速推进的产物。
        2
、网络监督的重要性
网络监督成为当下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和重要平台。网络监督对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影响:一是促进社会管理,实现民意表达。二是解构了传统媒体的权威解释地位,不受制于某种利益团体,能够更客观地反映事实真相。三是引发社会舆论,引起政府或相关部门的注意,形成压力,督促其采取行动,从而达到影响或改造现实的目的。四是提高公民民主和政治参与意识,影响社会文化,网络主体的生活、思维方式被普及化、放大化,引起社会观念的变革。
       
二、网络监督在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中的优势
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中,网络监督有效地利用了互联网这种新型的公共传媒。与传统的监督形式相比,这种新兴的舆论监督形式具有其鲜明的特色。它更直接、更真实、更隐蔽,更能保护监督者的合法权益。网络作为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具和手段,具有传统媒体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地位。
        1
、普遍性优势
2013
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有关数据表明:截至2013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其中,微博用户规模为3.3亿,手机网民数量为4.64亿。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充,互联网模式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不同层面的人群能够把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反映到网上去。相关的监督意见一旦发表,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同一切腐败现象做斗争,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
        2
交互性优势
与传统媒体单向的信息传播通道相比,网络传播的最大特点在于:网络是一种双向的、交互式的信息传播通道。其主要表现:一是网民与国家管理者的互动交往。二是网民和网络媒体的互动交往。三是网民间的互动交往。如果说隐蔽是腐败的特性的话,那么曝光和开放则是网络的本能。 通过互动交往,网络可以让腐败丑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腐败者感到极大的压力,进而使腐败行为有所收敛,使腐败者主动放弃正在实施中的腐败行为,同时,也可为纪检、司法机关惩治腐败提供线索、寻找证据。
       3
、高效性优势
在传统媒体时代,国内外的一些重大事件、突发事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进行报道和评论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在这些传统媒体上看到或听到读者来电、来信一类的言论,而且数量有限。在网络环境下,网络监督的传播和表达具有较高的时效性。通过网络媒体快捷的报道,网民在获知新闻事件的第一时间内,就可以在网上发表言论、交换想法。这种意见的自由交流和碰撞,快速形成网络舆论。从而对违法违纪的权力运作发挥监督警示作用,对不良社会现象发挥谴责和威慑作用。
       
三、 网络监督在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中的作用
对于公民来说,网络监督是其行使批评、建议、检举、控告、申诉权的政治参与活动;对于党和国家机关来说,网络监督则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保持党和国家机关廉洁性的有效措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沟通方式和交流平台,也为公民行使表达权和监督权开辟了新的途径。 作为舆论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监督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和网民的力量,约束公共权力的运行过程,监控公共权力的运行效益,防止和减少违法行政、枉法裁判、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1
、对腐败现象的揭露和抨击作用
反腐败,一直是近些年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的焦点问题。以前,对于腐败现象,大家只能私下里抱怨几句,对看到的腐败现象,由于怕报复、怕惹是生非等等原因而敢怒不敢言。而当网络论坛日益活跃起来之后,许多网友可以匿名发表文章或者图片,对身边的腐败现象表达愤慨之情。这类帖子往往最能激起网友的回帖热情,渐渐的这股力量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一股通过网络监督反对腐败的巨大力量,使我国反腐败事业从广度到深度上都更进一步,这在网络未出现之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2
、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惩戒和教育作用
对国家机关的活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实施监督,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而接受监督,则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通过网络监督,可以揭露和惩处违法失职的公职人员,使其对滥用、误用或不用权力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方面,网络监督可以教育负有直接责任的当事人,使其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另一方面,又可以使其他公职人员引以为戒,从而明白应当怎么说、不应当怎么说,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更加谨慎地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有效地避免违法或不当行为的发生。
       3
、对公共权力偏离轨道的防范和矫正作用
正是近几年通过网络监督揭露的腐败案件,让各级政府看到,如何控制好公共权力的滥用、私用。防止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应该是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重点。网络监督给公共权力的公开透明开辟了新路,网络这样一个完全公开、四通八达的信息高速公路,使得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乃至八小时以外生活更加充分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更全面接受公众的监督。这就像是给公共权力装上了监视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分子想要以权谋私、以权谋钱、以权谋色将会越来越困难。
        4
、对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保持和促进作用
一些网民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专门从事反腐败工作。 发展至今,其中已经有一些网站小有名气,如:李新德的中国舆论监督网(http://www.yulun.cc)、姜焕文的中国民间举报网(http://www.zhentan007.com)等等。 在这些网站上,大家用一份热忱和责任心关注着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的行为,督促他们践行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诺言。 可以说,他们是反腐败战线上的一支特殊的战斗队。近几年,在网络引起较大反响的山东济宁下跪市长、浙江诸暨 1688人的集体诉讼、菏泽市某县动用耕地搞开发等事件,都是通过这些民间反腐败网站的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从而使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的。安定了民心、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和谐。虽然民间反腐败网站的运作方式、报道来源、法律地位还有需要商榷的地方,但是他们发挥的作用确确实实是不容忽视的。
       
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介入和有机互动下,网络监督正在成为我国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日益强大、优势日益凸显、重要性日益突出。 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法制化、规范化,网络监督反腐败的力量将会更加合理、合法的发挥出来,从监督检举腐败行为到协助公共管理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水平,走上一条更加正规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