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
·河边青青草
·初小 扫盲
·曾国藩手段与哈佛大学规则
·咸淡均有味好坏皆是福
·顺应群众期待做好群众工作
·法律是生命的叙事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
·面向未来 谈谈理想
·李白的酒量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一带四看”查办职务罪案效果好
时间:2013-10-16  作者:欧阳晶 毕安盛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毕安盛) “从今年1月至9月,我们院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9件14人,其中窝串案2件7人,有8件11人是通过自行发掘线索而成功突破的,这可都是线索摸排新办法带来的成绩。”江西省浮梁县检察院检察长朱璀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摸排新办法,通过“一带四看”扩大职务犯罪办案规模。其中的“一带”,指的是该院要求院领导带头摸排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带出干警查办职务犯罪新动力。今年年初,朱璀琳在乡镇下访巡访时,听到村民反映村镇干部有贪污、挪用救灾补助款的迹象。回到院里后,她立刻着手部署了初查工作。经过初查,该院办案干警摸清了分管民政和规划的村委会委员张某在负责村民申报灾后重建补助资金时的受贿情况。经过讯问,张某在交代犯罪事实的同时,还主动供述了时任镇民政办副主任的秦某也有挪用危房改造补助款的情况。经侦查,该院查明秦某在拨付了8万元工程建设款后,将剩余的4万多元公款私存获取利息。

    除了“一带”,该院干警在实践中还总结出了“四看”线索摸排法,即从有关部门已经处理完毕的问题中,看是否存在索贿、受贿的现象;对先前未查实的案件线索进行再梳理,看能否从中找出新的疑点;对“另案处理”案件刨根问底,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渎职失职行为;从低保、扶贫、救灾、工程建设等款项管理、发放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人员上,看是否有贪污、受贿、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今年3月,预防科干警林泉清到重点工程——祁浮高速F1标段施工基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发现员工王某见到检察官后非常紧张。经过初查,检察人员发现王某在担任检测员期间,曾因收受施工方好处费放低检测要求而被公司处分。可王某为什么那么紧张,是否还有其他隐情?该院办案干警加大侦查和取证力度,查实了王某和另外3名检测员非法收受施工方好处费的受贿窝串案。目前,王某等4人因受贿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年零六个月和宣告缓刑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