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新县检察院举行首次检...
·老杨小杨都是检察官
·岳父家的大房子
·打造“四个平台”加强...
·那年的冬天暖融融
·明亮的天空
·至情言语即无声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
新县检察院:以“五个提升”强化检察工作服务水平
时间:2010-08-24  作者:郑建国 余成明  新闻来源:新县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水平,河南省新县检察院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增强服务观念,提出“五个提升”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建设、检务公开建设、队伍素能建设、和谐检民关系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内外兼修,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形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查找执法思想、执法能力、执法行为、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建设。继续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建设和司法技能训练,把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不懈追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大规模推进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检察工作的整体格局,把教育培训工作放到队伍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领导干部素能培训,强化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抓好新进、新任人员岗前、任前培训,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素质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继续加大对大要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办发生在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群众高度关注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着力规范干警执法行为,坚决纠正违法扣押、追缴和不按规定发还案款案物等问题。把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切实改进执法办案的方式方法,从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维护企业职工利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准确把握执法尺度,规范执法、文明办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决监督纠正显失公平、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司法不公案件,以法律监督的新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深化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深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控告申诉部门要用和谐执法的理念处理矛盾纠纷,认真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权威,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侦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立案监督和追捕力度,建立不捕案件说理答疑机制,建立与公安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公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力度,扩大追诉漏罪漏犯、提起抗诉等监督工作效果,建立不诉案件说理答疑制度,坚持人民调解驻院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以执法的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与群众联系。健全和完善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的协调沟通,及时了解和处理群众反映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做好法律保障和服务工作。牢固树立“阳光执法”的理念,探索建立案件公开查询系统,加强案件管理,进一步完善阳光检务长效运行机制。坚持检察干警进“社区大讲堂”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向社会各界依法公开检务活动,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以自觉接受监督的态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是强化宣传,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重点加强对农村和基层社区的宣传,加大对检察机关职能、性质、任务、执法办案成效、职能作用体现、便民利民措施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的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大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将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动态及工作亮点以检察新闻、电视专题等形式,向上级机关和新闻媒体汇报、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以充分的了解和信任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