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法律文书
申诉审查
统计总结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专员
新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检察院审判监督工作
时间:2019-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了解县人民检察院审判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审判监督质效,达到正确有效监督,6月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法工委咨询委员、检察院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到县法院视察了10个案件庭审活动检察监督情况。8月1日下午,在县人民检察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审判监督工作汇报座谈会。县人大法工委负责人主持了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杨辉出席会议。县人民检察院、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及视察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分两阶段进行。在视察庭审活动评析阶段,首先,大家一起观看了三个案件的庭审录像,随后,参会人员就11个案件的庭审活动情况和11个案件的法律文书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在汇报座谈阶段,杨炳辉检察长首先代表新县检察院汇报了近年来新县检察院审判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主要工作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视察组成员就如何加强检察审判监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杨炳辉表示新县检察院将以此次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审判监督工作为契机,虚心接受大家批评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落实意见,细化整改措施,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检察审判监督工作质效,不断开创新县检察审判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杨辉在会上作了讲话,对新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审判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审判监督的重要意义。

办案就是关系民生,每一个案件的判决结果对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对审判活动进行监督,是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我们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强化监督举措,创新方式方法。要用足用活法律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提起抗诉、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全方位的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要突出重点,体现监督质效。从前期视察县法院庭审活动和今天观看的庭审录像看,庭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无论是审判人员还是出庭公诉人,只有吃透案情,熟悉法庭审判活动的一整套程序,才能在庭审中做到思路清晰、言行得体,节凑得体,体现出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四要打造队伍,提升监督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加大对检察官、法官、律师这一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培训力度,通过视察庭审活动、个案点评、案件评比,法律文书评比,座谈交流等方式,在相互沟通中达成共识,在相互辩论中提升诉辩、控辩技巧,在依法居中裁决中提升驾驭庭审能力,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庭审质效和监察审判监督能力,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

地址:河南省新县城关朝阳路219号 电话:0376—2977099 邮编:4655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