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临沂兰山:普法小贴士 维权好帮手
时间:2013-10-16  作者:卢金增 赵健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赵健) “这个案件讲的就是我的故事,上次我手指被机器轧伤,老板不给医药费,最后还是检察官给帮忙要到的。”近日,在山东省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临沂市义堂镇,外来务工人员刘志力指着一块展板说。当天,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在这里举行第三季度“送法进企业”活动,所有参会人员均收到一份“普法小贴士”,还参观了“维护合法权益·预防刑事犯罪——普法小贴士图片展”。

    24岁的刘志力在兰山区义堂镇一家民营木板厂打工,今年5月,他私自开启机器练习操作时,左小手指被机器轧断。围绕医疗费用支付问题,他与老板争执不下。6月16日,刘志力从工友手里借到一本“普法小贴士”,便找到兰山区检察院派驻义堂检察室咨询。了解情况后,检察室当日给该木板厂发放了“外来务工人员权益检察告知书”。第二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该木板厂给刘志力5000元慰问金,医疗费用由刘志力自行解决。

    “普法小贴士”是兰山区检察院专门为基层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创设的学习平台,针对市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等不同系统的普法对象分为4个系列。其中,义堂镇各类中型和小微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各类劳资纠纷、经济纠纷及违法犯罪案件较多。针对这种情况,该院为外来务工人员精心设计了企业版“普法小贴士”,选取了发生在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身边的典型案例,用以案说理、漫画释法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该院首次印制的3000本企业版“普法小贴士”已发放到38家辖区企业,得到企业负责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