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效率提升了 瑕疵减少了
时间:2013-10-16  作者:花耀兰 李绍红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李绍红) “你手上正在办理的钟某、王某共同盗窃案将到期,请尽快将案子办完后由内勤移交到案管办。”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公诉科的小王刚打开电脑就接到案件管理办公室的预警提示电话。放下电话后,小王马上登录网上办案系统,开始做打印法律文书、签章、同步录入等办案流程的最后收尾工作。

    “我们案管办每天有专人在网上办案系统进行巡逻,及时监控案件审批流程是否合规、法律文书是否同步录入、案件办理期限是否超期等情况,然后针对不同情况进行预警提示、发送催办单或者《案管建议》,一般对报捕案件提前2天预警,对公诉案件提前5天预警。特别是在法定节假日前后,还会加强巡逻排查,并将排查情况报告检察长办公会,提高催办督办力度。”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伟介绍道。

    据了解,该院早在2008年12月就成立了案件管理部门,并正式启动案件管理工作改革,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建立起“统一口径、流程监控、内外监督、协调服务”的集约化大案管模式。5年来,该院将9000余起案件纳入案件信息系统实施全程动态监控管理,共发出办案超期预警提示330余次,向办案部门发出催办单80余次,提出口头纠正意见170余次,发出书面纠正意见25份,案管办对案件的实时监控让全院办案效率提升了30%,而案件瑕疵率却下降70%。

    如今,该院案管办每月发布的《案件管理工作专报》和《案件质量评查报告》也已成为考核干警执法办案质量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