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县检察官送法进企业
时间:2013-08-28  作者:郑建国 孔德勇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新县检察院派检察官深入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中层以上干部及新进员工500多人上了一堂法制课。该次授课是该院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的内容之一,由于准备充分,授课收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领导重视。羚锐公司是鄂豫皖革命老区和全国橡胶膏剂药业中的首家上市企业,该公司是新县检察院在开展检察机关“进企业”活动中陈军检察长的联系单位。为上好这堂法制课,陈军检察长亲自对预防局的负责人进行具体安排。羚锐公司专门安排一名副总具体负责落实该项活动,在法制课现场,采用多媒体视频转播。       

二是准备精心。到羚锐公司上法制课,在新县院今年已经第二次。预防局负责人接到任务后,广泛搜集资料,根据羚锐公司是非公企业的自身特点,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羚锐公司业务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的案发特点,运用自己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经验,从非公企业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及相关法律规定、犯罪特征、原因分析、预防对策四个部分准备讲稿,授课专题突出。  

   三是收效明显。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会场秩序井然。预防局负责人在授课过程中大量引用真实典型案例,羚锐公司的听课人员听得聚精会神;讲述自己通过办理案件接触的犯罪嫌疑人入狱前后的处境、心理变化,引起了会场的一阵阵掌声;憧憬一个自由人的和谐家庭的美景时,会场气氛达到高潮。负责羚锐公司法律事务的黄德明经理说:“法律是个枯燥的话题,检察院的领导结合自己办理的案例,联系羚锐公司的实际情况,旁征博引,把法律知识讲的深入浅出,这是我们自己办的法律培训班所达不到的效果。‘温水煮青蛙’和‘一口井与一桶水’的寓意将是我们羚锐公司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并希望预防局负责人在下半年再来羚锐公司给销售人员讲一堂法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