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档案工作
时间:2012-11-22  作者:郑建国 银宁  新闻来源:新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档案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卷宗资料既是反映检察工作实际情况的载体,同时也是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决策的有效资料。近年来,新县检察院把档案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通过依法、规范、科学治档,努力提高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档案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的四化轨道。 今年,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力争创成省一级档案室。

针对检察机关档案管理手段相对滞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高的实际,新县检察院从加强档案管理现代化入手,提高检察机关档案规范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制度建设,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检察机关文书归档、借阅、档案室管理、科学化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使档案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有章可循。

二是制定与目标相适应的奖惩责任制,将其纳入主管检察长、办公室主管人员和档案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奖惩兑现,责任到人。

三是加大科学化管理力度,在档案管理中,加强计算机的使用,对2000年以来的文书及诉讼档案实现了计算机检索。目前,档案管理人员正着手对档案进行“数据库”化管理,以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档案管理的科技含量。

四是加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今年,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新增标准化档案密集架,建立了新的档案室,并建立了与档案室相配套的微机室、阅览室、传真室,同时加大了防火、防盗、防潮等设施建设,为档案管理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