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风展红旗美如画
时间:2012-08-06  作者:郑建国  新闻来源:新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新县检察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在豫南大别山腹地、小潢河之滨的新县这块红色沃土上,活跃着一支51人组成的检察队伍,扎根红土,忠诚检察是新县检察院的庄严承诺,“人少精队伍,院小创特色”是新县检察院的奋斗目标,“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新县检察院的永恒追求。近年来,新县检察院先后获得了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市处理涉法涉诉先进单位等荣誉,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0余人(次)受到县以上表彰。

美在心灵:润物无声

检察发展无止境,文明创建无尽头。针对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后少数干警流露的“奖牌到手,争创到头”的“自满”思想,以新县检察院检察长余立为班长的新县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积极引导,响亮提出了“创建再有新作为”的口号。在到任后的第一个党组会上,睿智地提出了“文明创建圆理论”。在“圆理论”的指导下,该院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坚持与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相结合;坚持与“寻根红色检察制度”相结合。

 

美在行动:掷地有声

抓载体,丰富创建内涵。该院坚持利用元旦、“三八”、“五四”、端午等节日,利用境内“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组织开展颂读中华经典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常抓不懈,树牢了干警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文明餐桌活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道菜蔚然成风。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成效显著,经验在全市推广。

抓创新,提升创建品位。该院创立“刑事和解小屋”,倡导的非羁押诉讼、刑事和解等执法理念在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解决重复上访、缠访、疑难访的做法,被高检院下发的《人民检察院信访案件终结办法》吸纳。推出的“系统案件系列查”工作机制,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实施部门联动,形成了深挖细查窝案、串案的有效工作方法。该院查办贪污退耕还林款犯罪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抓投入,优化创建环境。该院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建成了视频会议系统,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一流的控申接待大厅、篮球场、乒乓球室,配备了健身运动器材,扩大图书室规模;筹资4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的办案警务区即将启用;对办公区进行美化、亮化,把办公区建成优美的园林。

美在形象:声名鹊起

狠抓队伍管理,树立团结奋进的形象。该院牢固树立“人本思想”,开展双学双提双创主题实践活动,把激发人的潜能作为检察管理的出发点,把目标管理作为激励干警的有效手段,在全院上下形成人人争先,百舸争流的工作态势。

狠抓业务管理,树立执法为民的形象。该院始终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执法和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积极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通过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密切检群、干群关系。

狠抓机关管理,树立廉洁高效的形象。该院通过实行“工作日流程管理”,实现“一日工作制度化”。继续开展无违法、无违纪、无事故竞赛活动,增强干警安全、责任意识。

狠抓窗口形象建设,树立热情服务的公仆形象。该院通过设置检察文化墙和制定落实“人人代表检察形象,事事体现检察形象,处处维护检察形象,时时打造检察形象”的32条具体要求,培育和塑造干警“扎根红土,忠诚检察”的老区检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