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追思永流传 祭扫不蒙“粉"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县检察院跟进做实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4月3日清早,新县方湾工业园某彩印企业的大切割机隆隆响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切割粉碎的不是普通废纸,而是前一阶段该县清理整治生产、销售违规冥币专项行动中收缴的高仿人民币冥币。

  “检察机关对问题思考的透,处处想着社会公共利益、想着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此事要从信阳检察机关开展的对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等专项公益诉讼活动说起。3月中旬,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等专项公益诉讼活动,新县检察院根据活动的安排部署,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新县支行、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生产、销售违规冥币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分别向两个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两单位在收到建议后,在全县开展生产、销售违规冥币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市场巡查收缴违规冥币8000余捆,约1.5吨。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部署召开全面清理违规冥币工作会议,共与208户经营商户签订禁售承诺书,收缴违规冥币8000余捆,但是收缴的违规冥币怎样销毁?如果采取焚烧处理既会造成空气污染,又会对群众造成负面影响。”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向新县检察院代检察长郭宇反馈汇报时说。

  “切割粉碎既可以给企业加工再利用,也可以有效避免焚烧给大气带来的污染。”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负责人想起了几年前联系服务的一家彩印企业。于是立即同该企业负责人联系,向该企业表明想利用切割机切割粉碎销毁违规冥币的想法。该负责人立即表示,这既节约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又是企业服务社会公益回馈社会的义举。

  为使群众受到教育,经新县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新县支行、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县文明办四单位协商一致,决定在清明节前一天联合在该彩印企业集中对收缴的违规冥币予以切割粉碎销毁。


  “清理整顿生产、销售违规冥币工作永远在路上,需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密切关注和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对清理整顿中发现的涉罪线索,督促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确保协同发力共建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切断规规冥币流向市场”切割粉碎现场上,郭宇代检察长强调说。

  据悉,该院近日还对此前依法发出的督促支持相关部门加强对英烈设施保护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旨在通过共同努力,还烈士设施以庄严肃穆环境,为祭扫群众营造虔诚敬仰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