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检徽在绿海中闪光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莫让青春染暮气 正值年轻当奋起
时间:2015-03-27  作者:周克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下,屌丝盛行。所谓屌丝,大概具有以下特征:1980年代出生,孩童年代可能就大把吃过三聚氰胺,少年时代又饱受国产山寨文化毒害,要读大学了,学费开始暴涨,要买房子了,房价开始飙升,生活平庸,未来渺茫,感情空虚,不被社会认同,渴望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做,生活没有目标,缺乏热情,不满于无聊的生活但又不知道该做点什么。
  仔细对照一下,吓我一跳,敢情自己也曾屌丝了一回。庆幸的是,还算年轻的年龄,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从此不再迷茫。如果说《至加西亚的信》教会我什么叫敬业精神的话,那么《自动自发》就是对这种精神的具体化诠释。没有人要求你,强迫你,自觉而出色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听上去很炫,做起来很难,但是,如果能够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于我们自己而言,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我时常在想,究竟什么才可以称的上是事业,如何才能够找到持续奋斗的动力,《自动自发》给了我答案:想要攀上成功之阶,最明智的方法就是选择一份即使酬劳不多,也愿意做下去的工作,当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时,你会发现,工作所给你的,要比你为它付出的更多。
  作为年轻一代检察人,适逢全面实现依法治国之大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我们更要坚定法治信仰,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而要做好这一切工作的前提,就是我们要精通法律,熟练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各项技能,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对工作抱有高度的热忱和持久的耐心。
  人生最终的追求,总归是要找到内心的平静,即能够体味到平凡之中的幸福。正是因为心中有道德的力量,有法治信仰的追求,我们才能找到心灵的支点,才不至于失衡。从某种意义而言,勤奋、敬业、忠诚、自信理应成为每一位年轻检察人的价值追求。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敷衍塞责的人自身道德品质能有多么高尚。
  有人说,生命是一种过程,更是一场修行。或抱怨或逃避或消沉或愤世嫉俗都是无济于事的,能辩证的看待社会发展与问题,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至于别人是否知道,会不会表扬你,付出能否最终得到回报,都不重要。如果社会是一锅滚烫的开水,谁也不指望它因为偏爱你而成为一眼温泉。重要的是,你是什么?你选择了什么?是鸡蛋,你将修炼出一层坚硬的壳;是花萝卜,你会成为一堆稀糊糊;只有做茶叶,你才能舒展地、自信地捧出一碗清亮的汤。
  自动自发,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年轻人应有的人生态度。莫让青春染暮气,正值年轻当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