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母亲的背
·孤独者的美丽
·王干与鱼
·漫漫天涯人生路
·有这样一群人
·用“心”做好新形势下...
·再见远去的春天
·新县检察院法警大队积...
·妈妈是你回望时的那棵树
·“净静敬”的启迪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好声音的法理启示
时间:2013-05-06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中国好声音》已播出六期,观众好评如潮。在五味杂陈的中国伦敦奥运节目后,浙江卫视借鉴荷兰《The Voice of Holland》推出的这一档节目,令中国老百姓享受了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

以法理管窥,节目的成功给我们以诸多的启示。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1、良好的规则设计。

时下社会,公信力的流失使人们对公平的渴望极为迫切;人们渴望看到原始的、光明正大的竞争,痛恨欺骗的、阴谋的幕后操纵,期望每个人都能得到平的参与机会,而这一切首先源自公平的程序设计。《好声音》从现象到结果,都使人相信有公正的规则在发生作用。参赛一展歌喉的选手,都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人,有农民、货车司机、小店老板、北漂歌手、全职妈妈、会计、退役战士等,涵盖|“工农兵学商”,这种角色构成在节目的始终,看不到现今潜规则流行下的“官、富”背景和影响,使竞争者能够处在机会均等的位置上;导师只听声音不看其形,只奉行唯一的“声音”标准,保证了评判标准的唯一性和硬性;四位导师背对表演者,全是盲听,然后凭自己感觉选择,两位以上导师同时选中,则选择权交给学员,选择机会的平等分配为一大亮色,直接联系到程序正义设计中那个著名的分苹果的例子。

 2、评委的公正性

有了“良好的规则”,如何保证“切实的执行”,在司法上,我们要求有良好职业素养的法官群体,凭借“内心的客观公正”决案,且其执行的过程有回避、公开、监督等“阳光程序”以保证权力的不被滥用。本节目的四位音乐人,以普遍的标准衡量,其造诣和实力让人很难有“合理的怀疑”,而其对歌手的判断过程,则彻底置于观众的群体监督之下,没有“聚光灯照不到的角落”,在此种情境下,凭借专业的素养、确信自己的内心判断并作出抉择,并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以供学员选择就成了评委导师们的最佳方案,从过程看,这四位评委也以自己出色的职业表现赢得了学员和观众的信服。

 3、唯有机制合理,方有心灵自由

《好声音》在这个假期,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赢得了无数掌声和眼泪,我们看到了选手的喜悦和激动,没有人黯然退场,因为在公平竞争的理念下,成功的标准,已不再是苍白单薄的胜负,台上和台下追求的是参与、理解、人性与和谐的音乐精神,选手们展示了自己在音乐上的艰辛追求历程,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热爱,评委们既是评判者又是服务者,专业水准和内心的“善良公正”在台上一览无余,作为观众的我们,也为评委和选手们的本色表现洒下激动的热泪。

音乐是灵性智慧的,好的音乐在人的心灵深处无声流淌,歌声灵性的传递,能在心与心之间实现沟通,世界是个大舞台,唯有在合理机制下,我们才能实现心灵的自由,才能听到心灵深处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