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孤独者的美丽
·王干与鱼
·漫漫天涯人生路
·有这样一群人
·用“心”做好新形势下...
·再见远去的春天
·新县检察院法警大队积...
·妈妈是你回望时的那棵树
·“净静敬”的启迪
·感谢爸爸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母亲的背
时间:2013-05-06  作者:胡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第一缕寒风削过我的脸,我知道冬天又来了,我想起了母亲,想起母亲佝偻的背,想起在成长的路上,母亲的背如同风浪中颠簸的小船,驮着我前进。

 

    小时候,我出生不久就得了气管炎,明显的症状就是哮喘,每一次发病,我都呼吸困难,生命似乎危在旦夕,母亲想尽一切办法为我治病,但都未尝有好转的趋势。

 

    我仍记得冬天,每次发病母亲就用毛巾把我的头一裹,让我伏在她背上,把我往村部诊所里背,我的头耷拉在母亲的肩上。母亲在吹着寒风的崎岖的山路上小跑,我可以感受到母亲脖子里散发出的汗的气息,那时母亲不到四十岁。母亲边跑边喊我的名字,仿佛没有我的应声就意味着我离这个世界越来越远。终于到了村诊所,医生给我打了针,包好了药,看到我的脸色渐渐好转,呼吸逐渐平静,母亲才松了一口气

 

    母亲又让我伏在她的背上,依然用毛巾裹着我的头,只是可以露出双眼,因为母亲要背着我去逛村部里的商店,任由我挑选我想要的东西,似乎是对我死里逃生顽强生命力的一种奖赏。那是80年代初期,村部只有两家商店,叫代销点。我看到了一种颜色紫黑的甘蔗,比平时吃的青皮甘蔗要粗。卖东西的老人说这叫洋甘蔗,是从外地运来的。这种新鲜的可吃的东西让我当时因生病而有些呆滞的眼光闪亮起来,四角钱一斤,而那时一分钱可以买两颗糖果!但母亲还是毅然为我买了两斤。老人又多砍了一节给我,说:“这孩子总是生病,嘴里苦,这甘蔗甜,让她多吃点儿。”我看到他的手瘦的如同甘蔗的根,但是笑容是那么宽厚。

 

    母亲道谢后便背我回家,一路上母亲一只手伸到背后扶着我,一只手拿着甘蔗帮我啃甘蔗皮,然后一口口咬断喂到我嘴里,我咀嚼着,甜甜的甘蔗汁在我的舌尖蔓延,并注入我的胃里,象一滴滴甘露,浇灌着稚嫩的幼苗,让我的生命舒展着活力,那温温的甜甜的滋味,就像母亲的乳液,继续养育和延续着我的生命.......

 

    以后每次发病我都要去村诊所,只要有洋甘蔗的季节我都能吃到。几年后我的病竟然慢慢地奇迹般的好了,我伴着花开花落、月圆月缺健康成长。可是不久母亲却病倒了,那时母亲才四十二岁,从此健康却远离了母亲,病痛一直形影不离地追随着母亲,我一直认为是我吮尽了母亲的生命汁液,我茁壮成长了,母亲却枯萎了。

 

    而今,卖甘蔗的老人早已离世,母亲的头发也渐渐变白,每次离家,母亲都会拖着残疾的身体送出我很远,然后轻声地问:“玲儿,下次什么时候再能回来?”我也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回来,这样把家当成旅店的日子也快十年了,为了所谓的理想拼命的追求,为了所谓的生活在外奔波,我也难以把握自己的归期。为了不让母亲失望,我搪塞道:“现在交通方便,我说回来不就回来了。”我看到母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高兴的说:“下次早点儿回来啊!”我头也不回快速地钻进汽车里,我不敢让母亲细看我,我怕母亲看出我脸上的敷衍、虚伪和疲惫。

 

     我一直希望我的拼搏能有一个结果,我能在城市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让父母能舒适地安度晚年。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种失望和焦虑一直困扰着我,在生活的大浪中,我生命的小船是那么脆弱!我时常会想起母亲的背,那瘦弱的脊背却能在无言中超度着我的生命,我知道那是爱的奇迹,是母亲用爱扛起生活的重担,在风雨和严寒中温暖我索瑟的身体,是母亲的顽强意志让我的生命在绝境中起死回生。母亲的爱,母亲的背,就是一座丰碑!它立在我心灵的最深处,昭示着坚强和责任,让我即使在生活最困顿的时候也毫不懈怠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