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有这样一群人
·用“心”做好新形势下...
·再见远去的春天
·新县检察院法警大队积...
·妈妈是你回望时的那棵树
·“净静敬”的启迪
·感谢爸爸
·天命之年
·常怀感恩心
·三管齐下筑牢廉政防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漫漫天涯人生路
时间:2012-10-16  作者:胡传仁  新闻来源:信阳市检察院  【字号: | |

              

一次学习的机会,使我在夜晚走进了火车站的候车室。

静等在候车室里,正感百般无聊之际,一群穿行在人行道上几个女人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她们应该是来自农村而正要出门北上打工的女人们。她们那被太阳晒过的面孔略显黝黑,而那份本真却又是多少明星、贵族们梦寐以求,情愿花去许多钞票想要模仿的古铜色,她们的衣着朴素,模样普通,她们就像那贫瘠土地上的一支花、一束草那么的不起眼。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日子,使她们,风雨中颠簸流离,聚散中酸甜苦辣……

静心听着她们你一句,我一语的谈话,才知道这些女人大都文化较低,跟着丈夫在北京打工,她们个别的在丈夫打工的工地上干点零碎的杂活,比如给民工们洗衣做饭,有的略懂手艺的就在面馆给人帮忙,每天都要用双手揉出60多斤的面粉。她们曾经是否也和我们一样年青美丽,只因为丈夫在外奔波,而不得不舍去子女一直跟着丈夫四海为家,以求能多挣些钱过上宽裕的日子,那曾经和我们一样白嫩的双手磨起了老茧;那曾经和我们一样的青丝染上了秋霜;那曾经和我们一样婀娜秀美的身材,如今逐渐变得粗壮而结实……

丈夫们想让女人们过上殷实安稳的生活,想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末来而背井离乡,女人们又怎忍丈夫们孤身一人在外奔波,自己却像望夫崖一般伫立在某个地方眺望着身在远处的人儿,她们岂甘落后,于是万水千山也不能阻隔她们随夫的脚步,她们要带给丈夫家的温暖和女人的柔情,于是这些弱女子们扛起了棉被等厚重的行李,爬上了火车,她们胜至连一张百元的硬座票都舍不得买,手里拿着报纸只求上车后在车厢的连接处找一个立足之地……看着那大包小包的物品压的她们弯曲了身体,看着她们举步艰难的行走着……那一刻,我胸中一股热流涌过,霎时间泪湿眼眶,她们谱写了女人别样的幸福和心酸!

列车的启动,结束了我与这些女人短暂的接触,而她们别样的生活,却使我内心深处对她们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敬佩。

我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我唯有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这些女人们。

一路平安!

来年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