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检徽在绿海中闪光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上好廉政教育警示课 筑牢职务犯罪防护
时间:2015-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好廉政教育警示课

 筑牢职务犯罪防护

--新年第一课,对全县新当选村支部书记上警示教育课

 

新年伊始,201516日下午,全县新当选村支部书记廉政教育大会在新县会议中心召开,我院预防局负责人应邀对全县206个行政村(居委会)新当选的支部书记进行了题为“尽责履职,远离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讲座。

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廉政教育大会,县委书记杨明忠,县人大主任彭广益,县政协主席施业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袁钢、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军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刘耀林主持会议。新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7个涉农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共计28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一个个具有教育性的身边村干部案例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职务犯罪,集中职务犯罪的定义和常见类型,对农村基层工作领域的职务犯罪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以近年来新县检察院查办的具体案例为例,对职务犯罪的特点、形成原因、危害性以及刑罚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刻剖析,并结合新县农村工作实际和乡村干部情况,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和在行政执法、依法依规开展群众工作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同时,讲座通过政治账、名誉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七笔账的计算论述,让全县所有新任乡村基层干部认识到“小官”也有可能“硕鼠”,告诫所有听者时刻保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讲座结束,刘耀林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县纪委感谢县检察院对新县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大力支持,他指出,此次讲座引经据典、说理透彻、深刻具体,深入浅出,对每一位同志都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从一个个具体的案例中得到警醒,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了新的认知,法制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增强,听了这次讲座有三点认识。

一是职务犯罪关系每一位农村干部。农村工作最贴近群众,其中的林业监管、项目审批、危房改造等具体工作直接关系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做到依法依规行政、心怀群众,用好手中的权力关系每一位农村基层干部。

二是职务犯罪就在身边。孔局长的每一个例子都来自于新县各乡镇发生的令人痛心的真实情况,反映了新县各个乡镇职务犯罪的真实情况,甚至有些案例大家都有所耳闻。这不仅应该大家的痛定思痛,更应在吸取教训的同时,管好自己的贪欲,远离职务犯罪。

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纪委与检察机关,分属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在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内,高压反腐的态势不变,提高廉洁自律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措施。各个乡村基层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素养提升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对我们每一个人百利无一害。强化法律意识,真正做到权威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新县农村经济发展搞好自己分内事,用心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