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检徽在绿海中闪光
·红城公诉人的“五味”心声
·秉公执法身家事 文明...
·致那些初查的“旅行”
·侦查,想说爱你不容易
·红城检察??梦 我的梦
·观新县知名景色有感
·检察官与竹之八品
·新县人民检察院院训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新县检察院深入学习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配套办法
时间:2015-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提高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执行力,日前,新县检察院检委会集中组织学习了高检院近期下发的《人民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实施办法》、《人民检察院司法瑕疵处理办法(试行)》、《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办法》等三个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配套办法。在此基础上,陈军检察长要求全院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熟练应用、注重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深入持久学。陈检强调,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三个办法是检察机关在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新要求的需要,是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的刚性文件,大家要结合办案和岗位实际,采取个人自学或集体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持久学习,通过学习提升改革动力。
      
二是吃透精神,领会精髓学。陈检要求,要准确把握三个办法的重点内容,以三个办法作为指导业务部门办理相关案件的新标准,并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依法受理、导入控告申诉案件,切实贯彻落实诉访分离、统一受理、分类导入、保障诉权、及时高效等原则,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控告申诉权利、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对属于检察机关终结的案件,严格按照《终结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依法审慎开展诉讼终结工作,及时按要求层报省检察院终结。
      
三是细化措施,整改提高学。陈检指出,要按照三个办法的规定,紧密结合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措施,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法律程序、法律文书以及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司法瑕疵等问题,及时更正不规范情形,对有司法瑕疵的案件及时妥善补正,塑造司法公信力,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